台灣神隆公佈2016年度自結財報

台灣神隆公佈2016年度自結財報

2017/2/15

提供原料藥及製劑開發製造的台灣神隆(股票代號1789)公佈自行結算的2016合併年營收為新台幣40.31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為新台幣6.59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0.87元,營收及獲利皆較前年表現優異。

2016年全球學名藥市場降價壓力大,合併風潮後市場集中度提升,競爭態勢越加嚴峻。神隆在轉型之路上表現穩健,營收較前年小幅成長,主要原因為學名藥用原料藥業績增加,其中抗癌產品Gemcitabine以較靈活的銷售策略切入市場,市占率及毛利皆明顯提升;而用於卵巢癌及乳癌的Paclitaxel去年出貨也增加;另受惠於抗B型肝炎用的原料藥Entecavir及漸凍人的Riluzole,因客戶產品上市需備貨以致營收增加。在新藥委託研發方面,由於多項臨床三期的用藥前景看好,出貨量放大營收倍增。但新藥委託製造業務因客戶的抗憂鬱及減肥用藥銷售不佳,造成營收銳減,然在上述其他利多因素之下,公司2016年的整體業績仍穩定成長。

在獲利方面也較前年同期增加,整體毛利率成長至45%。主要係因產品組合及客戶組合改變,其中以抗癌產品及部分高毛利新藥代工產品貢獻較高,而抗癌原料藥Gemcitabine策略性搶攻市場,以致量大毛利率提升,貢獻度增加。公司仍持續透過優化製程、控管費用及提升管理效率,持續朝向穩健獲利之路邁進。

台灣神隆總經理陳勇發博士表示,神隆致力於轉型成為全方位的製藥公司,提升產業鏈價值及長期競爭力,近期成果已逐步展現。神隆將持續研發新產品及擴大產品線組合,善用豐富的原料藥產品線發展成製劑產品,優化每項產品的獲利能力,積極切入學名藥製劑。

公司除了持續優化已量產的學名藥用原料藥,鞏固原有市占率外,也希望精確地掌握製藥產業的市場趨勢,積極切入新藥代客研發的市場,選擇新作用機制的小分子抗癌標靶藥物,佈局利基型針劑產品,提供原料藥到針劑整合性的服務模式。

神隆運用策略聯盟的模式切入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成功地延伸至學名藥製劑領域。目前已完成與美國藥廠賽進(SAGENT Pharmaceuticals)公司共同開發之抗癌產品及自行研發的Fondaparinux兩項產品,並於美國提出上市申請;另佈局11項共同開發及分潤的製劑產品合作案。此外並鎖定多項利基型針劑產品,包括癌症、多發性硬化症、骨質疏鬆症、糖尿病等產品,積極與國際大廠洽談歐美市場的獨家銷售權。而公司投資新建符合國際GMP水準的針劑廠,獲得建築物使用執照後並完成遷入。

神隆位於中國江蘇的常熟廠已逐步貢獻營收,除了積極擴大新藥代客研製的業務外,也選擇臨床二至三期的代客研製產品,目前有癌症、降高血壓藥、糖尿病藥等。另外也尋求量大的學名藥原料藥和中間體,以提高產能利用率,同時積極建立下游製劑夥伴,共同開發註冊,共享中國市場利潤。

神隆產品仍以抗癌藥物為大宗,去年度三大主要產品包括用於卵巢癌、肺癌、乳癌的用藥Paclitaxel;治療大腸直腸癌的Irinotecan及小細胞肺癌及乳癌的Gemcitabine,全球市佔率皆居於領先地位。抗癌領域的深厚研發實力也顯現在藥證申請上,目前全球共取得753項藥物主檔案(DMF),屬於美國的DMF則有53項,其中有高達32項為抗癌產品,數量為全球獨立原料藥公司之冠。

神隆目前已開發近72項供學名藥用之原料藥,已上市有25項,其餘待專利到期後陸續上市。2017年預計有2項學名藥用原料藥、1項新藥用原料藥及1項針劑學名藥於美歐市場上市,包括用於抗癌藥物、抗病毒藥物、攝護腺肥大、多尿症等適應症。

 

關於台灣神隆

台灣神隆開發生產的原料藥產品目前供應國際間三百餘家藥廠,其中包括多家排名全球前十大的專利藥廠及主要學名藥廠。除供應各大藥廠原料藥、提供代工生產服務外,台灣神隆並提供新藥廠商從臨床用之原料藥製程開發到生產的服務。目前已開發生產的原料藥產品包括抗癌、中樞神經系統、賀爾蒙、抗病毒等種類,並在世界各主要市場完成產品藥物主檔之登記註冊,全球各地藥物主檔之註冊超過753件,包括美國53件。以供應抗癌原料藥見長的台灣神隆並跨足下游製劑開發,特別是癌症針劑製劑領域,以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垂直整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