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藥業攜手合作開發幹細胞新藥 台灣神隆與太景簽訂臨床原料藥之委託生產合約

台灣藥業攜手合作開發幹細胞新藥 台灣神隆與太景簽訂臨床原料藥之委託生產合約

2014/6/9

專精於原料藥開發製造的台灣神隆(股票代號1789)與新藥開發公司太景醫藥研發(股票代號4157,簡稱F*太景)今日共同宣佈,雙方簽署新藥布利沙福( Burixafor)之臨床原料藥的委託生產合約,將在神隆江蘇常熟廠進行委託生產計劃。這項合作除了展現我國新藥及原料藥廠通力合作的國際競爭實力外,更活絡國內藥業專業分工、共同合作的機制,成功地為台灣生技新藥發展建立突破性的里程碑。

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博士表示:「本次與太景合作,不僅創下國內生技製藥公司上下游合作自行開發新穎藥物的指標性意義,也顯示台灣製藥產業累積的研發能量已逐步走出自己的道路。」馬海怡強調:「神隆江蘇常熟廠以快速、彈性、可靠的競爭優勢,提供高品質的原料藥研發製造服務,有效地協助新藥客戶進軍中國及歐美等國際市場,該項幹細胞新藥應用領域非常廣,一旦成功上市後,將可為公司業務注入明顯的成長動力。」

太景生物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許明珠博士表示: 「新藥研發是醫藥產業的上游,一旦研發成功,將可為下游的產業創造價值鍊。布利沙福為100%由國人研發的新藥,能應用於多種難治之症。太景與神隆的合作,除了可以為雙方帶來雙贏,更可為全球的病患提供高品質,可治療數種不治之症的全新藥物。」

布利沙福之特性為可高效率的將大量骨髓內的幹細胞及血管上皮前驅細胞,驅動至周邊循環血中,其潛在適應症包括幹細胞移植、化療促敏與缺血性組織修復如腦中風、心肌梗塞、末肢缺血等病況。根據醫藥市場顧問公司JSB估計,若僅以幹細胞移植與化療促敏為適應症,布利沙福之最高年銷售額估計可達11億美元。

太景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核准之新藥申請( IND)後,目前正在進行以幹細胞移植為適應症的二期臨床試驗,其Phase IIa之初步臨床試驗結果相當優異,並獲邀於2013年美國血液學年會(ASH)發表論文。至於化療促敏,則已經取得中國CFDA之1.1類新藥的臨床試驗許可,可直接在中國進行以化療促敏為適應症之二期臨床試驗,延緩血癌病人復發的時間,達到增進化療效果的目標。此外,太景與台大醫院、中研院合作之動物模型試驗證明,布利沙福對於缺血組織的修復都具有治療效果,這也是未來將持續開發的適應症。

台灣神隆憑藉著多年原料藥開發實力及豐富的全球法規註冊經驗,廣獲國內外新藥公司及國際大藥廠青睞,目前接受委託進行新藥的原料藥製程研究開發計劃已超過八十項,其中已有五項新藥上市,另有六項產品進入臨床試驗第三期。

太景專注於創新藥物的研發。除了布利沙福外,產品還包括抗感染藥物太捷信® (奈諾沙星)與抗C肝藥物TG-2349。太捷信®是第一個由國人研發並取得TFDA藥證的創新藥物。TG-2349則鎖定全球1.6億C肝病人。未來太景將以每3-4年即推出一美國FDA IND之創新藥物為目標,持續深化太景的產品線。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在政府政策積極推動下,國內生技廠商已逐步邁成長階段,出現開花結果的態勢。神隆及太景之合作,可望為台灣製藥產業創造群聚效應,提升我國製藥產業於國際的能見度,未來發展樂觀可期。

 

 

關於神隆

台灣神隆(1789)開發生產的原料藥產品目前供應國際間三百餘家藥廠,其中包括多家排名全球前十大的專利藥廠及主要學名藥廠。除供應各大藥廠原料藥、提供代工生產服務外,台灣神隆並提供新藥廠商從臨床用之原料藥製程開發到生產的服務。目前已開發生產的原料藥產品包括抗癌、中樞神經系統、賀爾蒙、抗病毒等種類,並在世界各主要市場完成產品藥物主檔之登記註冊,全球各地藥物主檔之註冊超過673件,包括美國47件。以供應抗癌原料藥見長的台灣神隆近日並跨足下游癌症針劑製劑領域,以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垂直整合服務。

 

關於太景

太景醫藥研發(股)公司(4157)100%持股之太景生物科技(股)公司,創立於2001年,為太景醫藥研發(股)公司之營運主體,是以研發為主、產品導向的醫藥公司,致力於開發與感染性疾病、癌症及糖尿病的併發症有關的新療法。太景的業務策略充分發揮經營團隊在世界首創新藥的發現、開發、全球法規,以及使研發結果在中國商品化的專長,全心打造出全方位整合的醫藥公司。太景經營團隊網羅了全球生技與醫藥界的跨國資深經營者,這項獨特的優勢,讓太景團隊能夠結合其豐富內部研究及授權引進並進,針對尚無有效藥物的症病,研發出世界首創或最佳的新藥。